牙齒保健影響身體健康

牙齒不好,心臟衰老?
牙周病不只影響牙齒,也可能提高全身性疾病的風險。
被感染的牙齦組織,像是為細菌打開一道進入體內的大門,讓細菌藉著血流到處亂跑。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牙周病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的關連。從1998年起,美國牙周病醫學會也開始教育一般大眾和醫療專業人士,注意這些關係:
◎ 心臟病和中風
牙周病患者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是沒有牙周病者的兩唄。口腔中的細菌進入血液後,可能助長動脈粥狀化和血栓形成。而這些都是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危險因子。
牙周病也可能惡化原本就存在的心臟問題,例如心內膜炎。因此心臟病患,在接受牙周病治療前,應告知牙醫師與心臟科醫師,因為治療牙周病前,可能需要先服用抗生素。


◎ 糖尿病
牙周病和糖尿病唇齒相依。糖尿病人比非糖尿病人易得牙周病,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也比血糖控制好的病人易得牙周病。
反過來,牙周病也使得血糖控制不易。研究發現,一旦改善牙周狀況,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也隨之改善。


◎ 骨質疏鬆
骨質疏鬆可能也使得牙骨質流失,讓牙齒根基不穩。


◎ 呼吸道疾病
口腔的細菌可能被吸入肺部或藉由血流到肺部,引起肺炎,特別是牙周病人。牙周病也可能惡化慢性肺部阻塞的問題,讓已經逐漸纖維化的肺部,又遭重覆感染。


◎ 懷孕問題
患嚴重牙周病的孕婦,生出早產體重過輕嬰兒的可能性比一般孕婦提高7倍。而且,懷孕時牙周狀況惡化的婦女風險甚至可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