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後要定期維護

 

牙周病治療後為什麼要定期維護?需要多久維護一次

 

  牙周病是一種經由機會性細菌感染而發生的疾病,然而至今我們對於真正的致病菌或是宿主本身的免疫反應,仍有許多尚未明瞭之處。

  目前,牙周病醫師仍致力於去除相關致病因素的治療方式。簡單來說,便是想辦法讓病患口內可能造成牙周病的細菌量降到最低,停留的時間減到最短,讓細菌無法安穩的成長、繁衍子孫、或進一步威脅破壞牙齒周圍的齒槽骨及牙齦。為達目的,牙周病醫師經常無所不用其極地勸說鼓勵病患,要能正確而有效率地刷牙並清潔口腔,也努力將病患口內無法自己刷出來的「陳年舊帳」清理乾淨,同時把可能藏污納垢的角落都一併去除,希望從此細菌能無所遁形。

  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們可從來沒有辦法將細菌由口腔中永遠掃地出門,畢竟嘴巴是一個開放的空間,牙齒也不是一個一個規矩的圓柱子,細菌總是能在夾縫中求生存。根據研究發現,這些致病的細菌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生長三至四個月後便能到達高峰,開始對牙周組織造成威脅。因此即使在牙周病治療過後,仍建議病患每三至四個月回診一次,經由定期檢查及早發現任何再犯的問題,如有病患無法自己妥善照顧的死角,也可由牙醫師適時清理。當然刷牙還是最重要的囉!如果您已經漸漸怠惰,不復當初刷牙的功力,還是乖乖回診接受牙醫師善意的提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