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植牙問與答

Q: 植牙到底會不會痛?

A: 做植牙手術時,會先在植牙區用細針注射局部麻醉劑,打針的當下會有一點酸麻的感覺,等麻醉藥發揮效用後,切開牙肉及植入人工牙根幾乎不會感到疼痛,手術後可服用醫師開處的止痛藥並稍加冰敷,通常腫脹不適的感覺1周內可以改善。待人工牙根穩定後,要裝置基座時,還要再切開一點牙肉,這時候也會先做局部麻醉,所以疼痛感不會太明顯。

 

Q: 牙床已經萎縮的缺牙病人,也可以做人工植牙嗎?

A: 牙床萎縮的常見原因是牙周病,或是掉牙很久了卻一直沒有楚哩,而造成牙床萎縮。這類患者如果要植牙,必須先重建穩固的牙床,才能確保日後植入人工牙根及牙冠不會失敗,一般牙醫常用的方式有從顎骨或其他部位的骨骼,或者是用人工骨粉加寬牙床,前者必須多加一道身體其他部位的開刀程序,復原時間也會較長;而後者也不適所有患者都適合採用,如果牙床已萎縮到0.3公分以下〈正常人的前牙牙床約0.7公分〉,就無法採用這種方法。

 

Q: 有肝硬化或血液性疾病,可以做人工植牙嗎?

A: 有貧血或紫斑症、異常出血、白血病等血液疾病,通常不建議做人工植牙。至於有肝硬化、肝炎嚴重發作的患者,因凝血功能可能受到影響,而特別容易出血,所以一般建議在病況未獲得良好控制前,也暫時不宜進行人工植牙,應先接受肝病治療,等肝功能好轉或穩定後,再由肝膽腸胃科及牙科醫師共同評估,以決定病人是否適合接受人工植牙。

 

Q: 我已經80多歲了,還需要做人工植牙嗎?

A: 國人的平均壽命延長,銀髮長者滿街跑,只要身體還健康,評估接受植牙的條件也足夠,例如:牙床骨高度、寬度都足夠,且沒有嚴重的糖尿病、血液性疾病、骨質疏鬆症或其他系統性疾病,那麼8090歲的長者也都可以接受植牙手術。

 

Q: 我做了人工植牙,可以啃甘蔗、咬芭樂嗎?

A: 人工植牙後,偶爾咀嚼牛排、肉乾等有韌性的食物並不成問題,但最好不要吃檳榔,也不要咬甘蔗、軟骨、硬果殼、蟹殼、碎骨等硬物,特別是全瓷假牙,過度咀嚼硬物可能造成瓷牙破裂,一旦有這種情形應立即回診。另外,有些人睡覺時會磨牙,這種情形會使人工牙根過度受力,造成植體、假牙鬆脫或瓷冠破裂,故必要時需在入睡前戴上牙托來保護。

 

Q: 人工牙愈貴,保用年限愈久嗎?

A: 人工牙根與牙冠材質種類繁多,品質雖然和價格有相關,但植入後能否成功、能否使用很久?還得視缺牙者本身的條件而定。根據文獻記載,人工牙根已有植入使用3040年的案例存在,不過,植牙者如果口腔衛生不好,還是可能發生植體周圍發炎,就像自然牙的牙周病一樣,嚴重者可能造成人工牙根脫落;此外,鎖在人工牙根上的牙冠,也可能因為常咬硬物而磨損,以致必須在做更換。

 

Q: 植牙成功的機率有多大?

A: 基於近30年之臨床研究所得,植牙於10年內之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

 

Q: 直體是否含有危害人體的重金屬成份?

A: 完全沒有。植體是由鈦所製造,研究已證明鈦不會與人體產生衝突,所以植體對人體是無害的。

 

Q: 植牙的療程需要多久?

A: 即時至6個月(時間視牙床骨的情況而定),而療程時間也須由牙醫決定。

 

Q: 植牙後會有什麼症狀?

A: 一般而言,手術後您的臉或牙齦會覺得有些緊或疼痛,甚至會有腫脹所引發口部或嘴唇麻痺的情況,這樣的狀況會持續幾天,但都屬於正常範圍,請不用擔心。但這些症狀最後都會消失,若症狀持續,請至您的牙醫師診所就醫。

 

Q: 與假牙相比,植牙的費用是否比較高?

A: 雖然植牙在初期費用較高,但植體的使用壽命可達半永久,此後不再有額外的費用發生;然而假牙雖然初期費用比植牙便宜,但後期會增加許多費用,可想而知植牙比較符合經濟效益。

 

Q: 年長的人也可以植牙嗎?

A: 是的。不過年輕人最適合植牙,因為他們擁有較好的骨質情況且骨骼的寬度及高度都符合植牙的條件。如果檢驗證實可以接受手術,年長的人也可以植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