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治療

 

牙周病的治療

 

完整的牙周病治療包括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基本治療(牙周病統合性治療)

  正確的潔牙是牙周治療成功的關鍵。刷牙與使用牙線是需要教導與練習的,如果沒有正確的潔牙方法,牙周病的治療效果會打折扣,因此牙周病專科治療,首重教育病人口腔衛教,維持高標準的口腔清潔。醫師以工具深入到牙齦的底部,徹底清潔牙齒表面與深部的髒東西,包括牙菌斑、牙結石及已被污染的齒質,這樣發炎的牙周組織才能緊貼牙根表面,恢復健康。一般在這個階段的療程後可能要等上4~8週的時間,以便觀察改善的狀況,再評估要不要進一步的處理,大多數的牙周病患者經此階段便已有滿意的治療結果。

 

第二階段:手術治療(必要時)

  基礎治療尚無法解決的情況,便需考慮手術治療。因為基礎治療的效果受到醫師的技術,所治療的時間,器械的設計和牙齒解剖結構等因素的會影響。所以手術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更有效的清創,及更加確認破壞的形態,必要時並評估牙周再生手術的可行性。牙周病手術是個小手術,並不需要住院,手術後遵照醫囑並不會影響工作,只要避免激烈的運動或勞動即可。

 

第三階段:支持性治療

  後續的牙周支持性治療是完整牙周治療的一部分。牙周病經過積極的治療後,每隔一段時間便需要做定期回診(通常是半年,但中、重度牙周病的患著為2-4個月),除了必要的維護治療外,也需要檢視牙菌斑控制的情形,剛治療完的牙周病患者通常都會有較好的牙菌斑控制,但隨著時間常有退步的現象,因此定期的維護和嚴格的牙菌斑控制,才能確保牙周健康並減少牙周病的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