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原因

施行治療的原因和方式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泛指發生在牙齒周圍支持組織發生細菌感染的疾病,造成牙周組織的破壞,進而產生牙齒搖動,嚴重者甚至會導致牙齒脫落。這些牙周支持組織包括了:牙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牙齦(俗稱牙肉)是最外層的牙周組織;齒槽骨則是包圍在牙齒周圍,支持牙齒的骨質;而牙周韌帶則是界在牙齒與齒槽骨之間一層薄薄的韌帶結締組織,具有緩衝咬合力的功能。

  牙周病治療可說是一場醫師、患者、和細菌的拉鋸戰。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是附著在牙齒上的細菌叢-牙菌斑(Dental Plaque)。一般人的口腔中,在潔牙後數小時內就有牙菌斑的形成,若無法有效控制牙菌斑的量,將形成一個慢性持續性的感染傷口,破壞牙周組織,造成過深的牙周囊袋,而形成牙周病。

  如何控制牙菌斑的生長,不使毒性強的厭氧菌有滋長的機會,得靠每天正確的潔牙方法,加上醫師定期的口腔檢查。目前,牙周病在國人的發生比例高達90%,需要大家重視這個問題。常見的牙周病症狀有以下幾點:

1.牙齦組腫、發膿

2.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甚至平時牙齦也會出血

3.口臭

4.牙齦萎縮牙根敏感

5.牙齦有悶悶的痛感

6.牙齒縫隙越來越大

7.牙齒搖動度變大

8.牙齒位移或變長

9.咀嚼無力感

  早期牙周病的症狀過程中並不一定會明顯的有疼痛等症狀,所以常被大家忽視。通常要等到較嚴重時,甚至到牙齒脫落,才會有明顯的不適,這就是牙周病的可怕之處。若發現有牙周病的症狀,要儘早接受牙周專業的治療、控制,才能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