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潔牙方法

 

正確的潔牙方法

 

怎樣刷牙才能刷乾淨?

  為照顧好口腔衛生,預防牙周疾病的發生,首先要有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及正確的刷牙方式,正確的刷牙是維護口腔健康的基礎。正確的刷牙方式有很多種,其中以貝氏刷牙法最為簡單易學且有效,貝氏刷牙法的詳細方法與步驟為下:

(1)   牙刷的正確握法為拇指前伸,刷柄保持水平。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刷下顎時,刷毛朝下。

(2)   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毛與牙齒呈40~60度角,涵蓋一點點牙齦,同時將刷毛向牙齒輕壓,使刷毛的側邊也能接觸牙齒。

(3)   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兩顆、兩顆牙前後來回刷約10~15下。

(4)   刷牙時張大嘴,看到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然後由右後方頰側開始,刷到左邊頰側;然後左邊咬合面、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然後右邊咬合面。如此循序的刷,便不會有遺漏。

(5)   刷完上顎牙齒後,下顎牙齒也是相同順序,亦即由右邊開始,也在右邊結束。

(6)   刷咬合面的,也是兩顆兩顆牙,來回地刷約10下。

(7)   清潔牙齒時先以牙刷作大範圍清潔,清除牙面及咬合面食物殘渣,但牙縫則是牙刷無法清到的部位,因此接下來需要使用牙線作牙縫的細部清潔。

(8)   刷牙時需用軟毛牙刷輕輕、慢慢刷,不可太過用力,以免造成牙根磨損或牙齦萎縮。